雖然婆家是客家人,農曆七月月初開鬼門和七夕還有月底關鬼門都沒有拜~


可是光十五普渡這天,一口氣就有六個地方要拜~


要拜哪六個地方呢?


分別是一大早要拜兩邊的土地公,還有鳳蓮宮~


中午要到祠堂拜祖先,傍晚要拜門口好兄弟還有廚房拜地基主~


再加上要預先採買貢品和牲禮......


所以每年一到了農曆七月,我就開始[剉耶等]~


 


今年我和婆婆兩人早早就擬定了[作戰計劃]~


那就是.......提早包粽子和拜土地公還有買牲禮~


所以昨天婆婆已經先把鹼粽給包好煮好放涼了~


今天一早,雪兒則先去拜兩邊的土地公~


回家後再和婆婆去菜市場買牲禮和水果~


(當然一些普渡用的貢品,可以久放的,我早就已經先到大賣場買好備用了~)


回家後婆婆就把牲禮給抹好鹽巴放冰箱~


這樣子明天一大早她就可以直接煮牲禮了~


 


這樣子分散下來的結果,明天就只剩婆婆到鳳蓮宮拜拜~


還有到祠堂拜祖先和門口普渡好兄弟和廚房拜地基主這幾項了~


嗯~果然感覺輕鬆不少~


不然像之前,我和婆婆兩人都是衝鋒陷陣的一口氣完成使命呢~


結果一整天下來,兩人都累壞了~


 


在婆家,拜拜好像都是女人在忙~


老公呢,忙著上班,中元節這天通常都沒放假~


大伯呢,雖然每年中元節工廠都會放假,可是一個大男人,也還是幫不上什麼忙~


我有時心裏都會很納悶,為什麼老公的那些親戚們每次年節都可以請假呢?


像冬至和中元節之類的節日,老公的公司就沒有放假~


可是婆家都需要去祠堂拜祖先~


以前都是公公代表去拜~


公公過世以後,就只能換我載婆婆去拜了~


 


不過今年我已經有讓老公事先請假了~


這樣子他就可以開車載我們去祠堂拜拜~


那親戚們也就不會一直在講說,我們家怎麼年節都是派女人當代表在拜組先?


雖然我也不願意讓老公每次都為了要到祠堂拜拜而請假~


不過偶而請假一次,應該沒關係吧~


不然每次都只有我和婆婆兩個女人去,還真的是有點兒奇怪呢~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