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年要消化我家的年菜,是件巨大的工程,


因為,每年我婆婆都需要準備很多附的牲禮,


所謂的一附,就是包括三牲和五禮,


至於為何要很多附呢?


因為,要拜天公,還要到祠堂拜祖先,然後還有兩邊的土地公,(老家和現在的家)


 還有觀音廟和池王爺廟,然後還有地基主,


總之,有拜不完的拜拜,當然就有吃不完的牲禮,


雖然不用每個地方都要重新準備一附,


可是兩三附是跑不掉的,


於是,每年過年前一周,我婆婆就開始忙著做年糕,蘿蔔糕,發糕,


然後會有一個超級大鐵鍋,去煮牲禮,一個大鐵鍋煮筍絲,還有一大鍋的長年菜,


於是最恐怖的日子開始了,過年期間,我們家的菜色一定是:


雞或鴨或豬腳,長年菜一碗,筍絲一碗,魚一條,


這些菜,每天要用火滾開一遍, 才不會壞掉,


只是,好不容易把這些牲禮吃得差不多了,年初九又要拜天公生,


又是另一附牲禮,於是,每年都要這樣的吃到快元宵,


終於可以換口味了:[湯圓]


我的腸胃看到那些油油膩膩的東西,實在直喊救命,


可是婆婆說拜拜一定要這樣準備的,


我只能消極的少吃,然後偷偷的拿一片海苔用來配飯,


唉!我的胃在哀嚎了....


天ㄚ,請賜我五穀飯吧!自從過年後,婆婆因為準備牲禮忙,


就不再煮午穀飯了,我已經好幾天都沒五穀飯好吃了說,


為何不自己煮呢?


ㄟ......


唉!


這就是一個不會煮飯的女人的悲哀ㄚ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